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原位三和弦的性質

    三和弦的性質共可分為幾種: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增三和弦與減三和弦,主要是根據其組成的音程關係來區分,當然我們可以藉由聽到和弦聲響來判斷,然而當有些人音感不是那麼地敏銳時,還是必須藉由音程的計算來幫助。

    在此我們放了幾個簡單的mid檔案,實際聽聽看就知道效果了。這四個檔案各有兩個和弦,一個是密集,另一個則是開離位置,試著比較它們的不同之處吧

大三和弦  

大三和弦的構成是由大三度+小三度,在大調音階中為IIVV級,在小調音階中則為V級跟VI級。

小三和弦   

小三和弦的構成是由小三度+大三度,在大調音階中為iiiiivi級,在小調音階中則為i級跟iv

增三和弦  

增三和弦的構成是由大三度+大三度,自然情況下只有出現在和聲小音階的III+級。

減三和弦   

減三和弦的構成是由小三度+小三度,為大調音階的viio級,和聲小音階中的iio級與viio級。

hex2.JPG (10180 bytes)

 

 在此譜例中,可以明顯地比較出它們的性質與音程之間的關係,這四個和弦各位為上面mid file中的第一個和弦。在此順便補充一下,密集和弦就是像這樣,相鄰的音與音之間無法再插入同一和聲的任何和弦音,反之則為開離和弦。

hex4.JPG (10002 bytes)

 

 此為C大調音階上的七個原位三和弦及其級數,通常標準一點的記譜法中,大和弦為大寫,小和弦為小寫,增和弦須在右上角加一個"+"字,而減和弦則加"o"字以作區分,這種方法在鍵盤和聲的和弦辨識上尤其重要,因為屆時它使用的可能是變化和弦或非自然小音階中的和弦,這時若不將性質弄清楚的話,便很容易一片混亂了。

hex5.JPG (10956 bytes)

 

 與上圖比較一下,這是c小調和聲小音階上的原位三和弦與級數,以此可以類推至其他的大小調,同時這也是開始接觸和聲的基本認知,大音階與和聲小音階每個級數的和弦性質,可務必要記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