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4. Midi的設備介紹

1. 聲音傳遞與記錄
2.
類比訊號及數位訊號
3.
何謂Midi
4.
Midi器材介紹

課程內容摘要

聲音傳遞與記錄

首先為你們播放一首自己用電腦做的曲子,是把三個不同情境音樂串聯起來的感覺,先前我提到一些Midi的東西,現在我們就和大家來聊聊,首先我們先知道聲音是怎麼傳遞到我們的耳朵內,也許是物與物的撞擊,也許只是陣風,也許是葉子的摩擦,在空氣產生振動,這些振動藉由空氣傳遞,到了我們耳朵內,聽覺神經到了大腦,我們可判斷這是什麼樣子的聲音,是悅耳的聲音還是不悅耳的噪音,人類利用木頭或是石塊連續敲打,在用途上來表現人類的喜、怒、哀、樂。在當時這樣的音樂形式只能被口耳相傳,直到後來樂譜的發名才有完整的保存,一直到留聲機的發明,才能把原始的聲音記錄下來,後來人類利用磁性的原理來記錄聲音,漸漸卡式錄音帶走入家庭,與人類生活互相結合。

類比訊號及數位訊號

再來我們要談的是類比訊號及數位訊號的模式,類比訊號是聲音經過空氣的傳送產生的壓力,缺點是每經過一次複製訊號會降低10%左右,雜訊會增加,關於數位訊號它的優點是在複製時不會影響到它真實模樣,也就是把聲音變成數位化指數,可反覆使用都不會失真。

何謂Midi

現在我們來談論midi,它的中文意思是樂器與樂器間數面串聯的能力,讓一台琴和另一台琴相互連結,當我彈琴上的某一個音或是搬動琴上的音高變化,它可藉由midi訊號的方式,把不同的動作傳送出去,當然在事後我們可以做些修改,或許有朋友會覺得疑惑,midi和一般的聲音有什麼不一樣呢?midi不是聲音,我們知道類比訊號及數位訊號的差別,就知道midi和聲波間的差別是什麼,midi是由01的方式所組成數位的訊號,midi本身是沒有聲音的,那我要如何知道我先前的一些動作訊息是什麼樣的形成,這時我們就需要用midi cable,把剛剛的訊息連接到另一個電子儀器上,也是所謂的音源器。這個電子儀器包含了震盪器及各種聲音的儲存處理,先前儲存的訊息透過這個音源器,把音源器當做一個發聲的工作,經由喇叭讓我們的耳朵聽到。

Midi器材介紹

如果家中有電腦那我能不能玩midi呢?基本上要做音樂免不了就需要一台鍵盤就是一台電子琴,你只需要在電子琴後找一個五針的插孔,你就可利用midi的線插在音效卡上,這樣就俱備做midi的設備了。再來我們碰到的問題可能是電子琴的聲音不真實像玩具,此時我們只好花錢解決了,一般市面上的鍵盤大致分為三種,第一種是鍵盤裡俱備了不同組的音色,主要功能與電腦做midi連結,當做key in的功能,另一種是附自動伴奏的功能,還有一種是數位的鋼琴,基本上這三種琴都可拿來做和電腦連接的鍵盤,選購上面是看自己的實用性,通常選購一個有自動伴奏的鍵盤電子琴,可以讓我們很快就有演奏音樂的成就感,可能在一開始時很吸引我們,但它的音色可能沒那麼完整,在這樣的狀況下或許我們會考慮選擇另一種鍵盤有多種的音色,讓我們覺得物超所值,如果拿它與我們的midi連結會更實用,電鋼琴彈奏時很有力度,是學習古典鋼琴的人所喜愛的,那如果我就選擇家裡的舊琴呢?如果家中的舊琴是可以與電腦連結的,那麼所需要的就是音源器,有了琴當主控鍵盤,電腦裡有音效卡和一些midi介面卡,我們也有了音源器,基本上硬體設備都己俱備了,那軟體設備呢?其實電腦有分種類,家中常用的是PC,在不同的電腦所用的軟體也會有所不同,如果你問今天那種電腦比較好做音樂,我實在很難回答,PC在音樂上也慢慢的迎頭趕上,就個人習慣我覺得Macintosh比較適合。在PC上做音樂軟體最出名的莫過於cakewalk,再來就是Qbas,在Macintosh上常用的軟體有digital performervisionpro tools,這些軟體在普通的樂器行都可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