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編  曲

3. 流行音樂的定義

  1. 整體的結構
  2.
速度、曲風、調性;和弦、和聲結構
  3.
旋律分析;歌詞內容與標題
  4.
主題的逼近;歌曲意境表達
  5.
歌詞意象指出特色;壓韻
  6.
標題與曲關係

課程內容摘要

流行音樂的定義:

我們先定義何謂流行音樂,流行音樂和人們普通知道的古典、爵士、搖滾樂有什麼區別,古典音樂據我們所知,是古代皇宮貴族在聽的,爵士樂則是早期黑人的Blues演變而來,傳統搖滾樂的特質是在節拍及節奏的設計上,早期搖滾樂的歌詞內容都是取於黑人的Blues、白人的鄉村歌曲兩者的混合,現代的流行音樂基本上是突顯故事的內容,在節拍上是以四拍為一小節的單位,鼓手的重音通常是落在第四拍上,關係和弦進行方面,早期都是把音樂形態加強在第一和第三拍上,台灣流行的歌曲比較少用一些特殊的和弦來作曲,在樂器演奏上,也比較沒爵士樂來的那麼自由,在情感的表達上,也沒搖滾樂來得顯明,是比較壓抑情感的表達方式,隨著國人演唱風氣改變,卡拉OK的盛行,一首流行歌曲的誕生主旋律愈來愈簡單化,流行歌曲利用動源的和聲來強調歌詞中情感的部份,一首歌的重點是在於流露出來的情感與衝擊,及對聽眾的影響力,在瞭解流行音樂後,來慢慢發現編曲上那些是值得注意的。

整體的結構:

首先把一首流行歌曲分成音樂與歌詞兩大部份來看,音樂方面:
標題一、整體的結構。可分成前奏、副歌、主歌、間奏、尾奏等等。每一首歌都有它的一個Form,時常聽到的是AABA這種形式,普通來講我們還要加一個C段,而C段已經要取代副歌的地位,一首歌的前奏、間奏、尾奏,和這一首歌本身的旋律有什麼關係,前奏的好與壞,絕對影響一首歌的第一印象,前奏是如何產生呢?有可能是取歌詞中的一段來當作前奏,也可能去找歌曲中的某一段旋律,也可用某一段和弦進行,搭配樂器的分解和弦來做為開端,進入A段時,我們可以選吉他搭配低音的Bass,進到B段時,節奏的部份就要出來,於是我搭配爵士鼓。我決定我的間奏和前奏是一樣的,也可選擇在間奏時加入一支煽情的薩克斯風,一首歌的結尾就用漸漸小聲的方法。這首歌的前奏我處理的非常的好,我要前後呼應,所以就用前奏的旋律放在尾奏。

 

速度、曲風、調性;和弦、和聲的結構

標題二、一首歌的速度、曲風、調性。速度是快歌、慢歌、拍子是四四還是華爾茲,這些決定都可在做好曲後再來設計,選出這首曲子的曲風及調性。

標題三、和弦、和聲的結構。如果一首歌曲他的主旋律很優的話,我們就會修改和旋來搭配它,那和弦的種類是不是要加一些和弦外音呢?還是基本的三和弦就可以,這方面就需要樂理常識來判定了。

旋律分析;歌詞內容與標題

標題四、旋律分析。我們要注意旋律的最低音及最高音的範圍,及動聽的旋律在什麼地方,有無必要加強的更清楚,或許這個段落是最能引人共鳴的段落。

再來我們從歌曲上來著眼,編曲應該要如何來搭配。標題一、歌詞內容與標題。如果這首曲子歌詞內容是屬於感情方面或是友情方面,不同的情感,抒發的方式各有不同,應該選擇明亮的樂器還是低沈的樂器來表達,歌名與歌詞是協調還是反稱的效果,要先弄清楚。

主題的逼近;歌曲意境表達:

標題二、主題的逼近。歌詞的內容是簡單的文字,還是複雜的文字敘述,是抽象的還是很口語化,能否體會文字的表達,如果可以掌握他們的精神,那麼編曲者就不擔心會表錯情。

標題三、觀點。到底在說什麼,能否聽懂歌曲中的意思,別人能否會意,寫的人是否能清楚的表達,或許這會是另一個特點,是我要去表達的。

歌詞意象指出特色;壓韻:

標題四、點破歌詞的意象指出特色。依照這首歌的感覺而去發揮這就對了。

標題五、找出壓韻的字。把韻角找好了之後,我們就知道那裡可以停頓那裡不能停頓,那裡可以著重音那裡不行。

標題與曲關係:

標題六、標題與曲的關係。歌詞是活潑大方曲也與之呼應,詞意是哀傷旋律也是哀傷,那麼曲的考慮方向有兩種,一種是更加強哀傷的曲調,另一種是原本已很哀傷,如再加強哀傷曲調,可能會讓人覺得很膩,效果上就沒辦法突出詞曲的哀傷。

講到這裡,我己把分析的程序分為音樂和歌詞兩大類,如果你能耐著性子聽到這裡,那麼對一首歌曲的組成架構,已經認識的很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