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貳: 介紹各種音樂類別

   1. 抒情慢板
   2.
民謠風
   3.
舞曲、JazzFunk
   4.
森巴、
Rock

課程內容摘要

各種音樂類別介紹:

音樂類別是五花八門的,國語抒情歌曲在電台是點播率最高的,這種歌曲我們又稱為「芭樂歌」,將英文的抒情歌曲音譯而來,它是抒情慢板的歌曲,若台灣的流行音樂上來講,就是指流行抒情的國語歌曲,這類型的歌曲不論是在國內外,一直都是唱片業的主流,因為這類的歌詞較貼近普通生活的情景及情感生活,比較能讓人沉醉其中,編曲也比較能讓大家產生共鳴。

接下來聽到另一首抒情慢板歌曲,這首和上一首味道有很大的不同,首先,第一首是我十分鐘前做的,另一首是我二年前做好的歌曲,在編曲上,第一首歌曲只有簡單的鋼琴伴奏,以及簡單的節奏樂器,主旋律是以弦樂器為主,第二首歌曲,樂器就比較多了一點,除了爵士鼓組之外,還有CongaShaker,當然還有很重要的木吉他加在裡面,顯示出民謠味道。最重要的,第一首曲子是首大調歌曲,第二首曲子是以小調歌曲為主。如果大家對音樂有興趣,不妨以歌來寫日記,記錄生活中詞的情境及曲的靈魂。

接下來和大家介紹一個不同類型的鼓的節奏型態,以剛剛抒情慢板搖滾歌曲為例,為什麼要放鼓的pattern給各位朋有聽呢?因為大多同學在上編曲當中,對於鼓組都很害怕、陌生,可能因為普通在聽歌時,我們只注意它的旋律及歌詞,很少注意歌裡的每一項樂器,它們演奏的狀況是如何,今天就利用這個機會,把鼓的架構依風格、曲風介紹給大家。

Bossa Nova拉丁風味的節奏;舞曲;Jazz中的SwingFunk的節奏;Samba;拉丁以及RockRock搖滾樂,剛剛我放的例子裡,這八種鼓的形態,一定讓大家都聽昏了頭。

 

認識鼓組

其實在學習音樂的路程上,成果不是一天兩天可查覺出來的,半年、一年,甚至好幾年,是需要日月累積,要平常心低標準,如果只有從旁觀察,而不去嘗試,那麼很多事都是困難重重,如果你下定決心去做某事,以你的能力是沒有做不到的,學習音樂所需要的工作,是站起身來,將自己投入音樂的律動,你會發現自己的,心跳節奏、呼吸快慢己經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