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詞曲創作 - 4

題目:淺談音階

1.什麼是Blues
2.Blues的基本架構
3.未來曲式發展

課程內容摘要

 

 

什麼是音階:

音階簡單的說,就是有一定次序排列出來的音列,音列所佔的數目並不是很統一,像東方音樂使用的五聲音階就是典型的例子,由五個不同的音所組成的五聲音階,有大小調之分,六音階和五十音非常的接近,只有單純的上行和下行,它包含了六個音,當然也有四個音的音階,四個音的音階就有多種的組合。

一般人熟悉的音階,特別是大調音階,最後一個音再回到主階,這是七升音階,七升音階裡的關係音階是A小調,是由七個所組成。除了五升音階、七升音階、藍調有六個音之外,還有一個重要音階為調式音階。這個音階所使用的音和C大調所使用的音完全一樣,從re開始到八度的re,如果你用re來作曲,通常最後也要回到re,而不是do,這就稱為調式。這個音階稱為phrygian,是調式音階裡的一種,特別在西班牙是非常重要的音階,也可說是他們民族音樂的重要音階。這些音和C大調的音完全一樣,如果你在鋼琴上彈,不需要用到任何升降記號,這就是所謂的調式。

我們也可以說C大調音階和A小調音階屬於同樣的音,但主音不同,調式的差異就是主音不同而已,選擇音階上的任何一個音構成主音,這就是調式。從la開始就是所謂的A小調,A小調和C大調用到的音其實是一樣的,可是排列的順序不同,A小調和C大調基本上還是各自獨立的調性。

除了這些音階外,還有其他的音階,像中東常使用的音階是和聲小調的第五個音開始,音階的觀念和形成調式的原理是一樣的,以上所提到的這些音階是平常音樂理比較會接觸到的,音階在作曲裡是最基本的素材,要做一首歌曲時,當然要先選擇音階來創作,每個音階都有不同的情感,選音階的首要條件是必須熟悉音階,最簡單的是大小調音階,大調音階較能表達光明快樂的氣氛,相對的小調音階就比較憂傷,這只是一種非常粗淺的分類,以二分法來區分這些音階有些粗淺,何況音階種類盛多。

一般來說大小調的區分關鍵到底在哪裡?是在音階上的第三音,第三音和主音形成大三度,不管調式或其他音階,只要第三音是形成小三度的狀態,這個音階基本上就比較有傷感的味道。至於藍調有所謂的七升藍調,音階就是多了re和la,當選定一個音階開始創作時,就要掌握音階的特性,譬如大調音階裡的倒音,倒音可以讓音樂產生動的感覺,當音樂進入主音時就會有結束的感覺,其實音階裡的趨向適合大家去研究,這樣寫出來的音樂才能帶動情緒。

接下來和大家談的是和聲的問題,創作音階及和弦也是很重要的事,特別是現代創作和聲的部份也日漸被重視,旋律通常是單音,在情緒上的表現就不如和弦來的強烈,像古典樂經常是採取單純以大和弦為主的絃樂,前面我們有說到大調小調各自代表的情緒不同,像小調音樂也可以表現出浪漫的感覺,如果和聲處理傾向大和弦曲子就會呈現大調的感覺,如果傾向小和弦,即使你音樂的頭尾都結束在大調,整個曲子還是會有浪漫的感覺,所以為什麼流行歌都是大小和弦並用,像拉丁音樂和聲進行的部份,可能全都用大和弦,那本土音樂屬於比較悲情的就是使用小和弦,我要強調的是和聲調性的影響,是大過音階的部份,所以和聲是值得大家研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