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作曲概論,何謂"歌"

1.什麼是Song
2. Form的基本架構
3.AB曲式
4.ABA曲式:

 

課程內容摘要

 

什麼是"song":

首先我們先介紹song歌曲,我在教作曲當中有很多學生的理論基礎都很不錯,常碰到的問題是他做了八小節或十六小節但沒辦法把歌結束掉只做一半,所以我想從song這個大方向來談作曲,對一般同學來講,比較容易去完成一首歌。

大家有無想過其實song這個意義是什麼?song 很簡單的就是一句話Telling is a story,當你用這種大方向去想這個問題時你會發現做曲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從某一個方向很清楚的來想這個問題時,你會發現song的意義就大多了,想想和尚怎麼講故事,不是說故事只有一個選擇,所有的song裡最能引起共鳴的還是love,從大的方向去想,會發現寫歌是Telling is a story就精彩多了。

音樂是非常抽象的,當我們看到一個樂譜時,我們很難知道它在講什麼,音符寫的再漂亮,你也很難想像它在講什麼,因為音樂是抽象的,我們要把故事講到歌裡講到那裡算那裡,它比較想辦法要規模在一個from。一個曲式就像一個架構,架構是做曲很重要的一個方向,我常告訴學生不要太擔心你的旋律好不好聽,其實旋律是很主觀的,在作歌時有個基本的灌輸,那就是我們必須把它完成,它才算是一個作品。

 

Form的基本架構:

我先介紹幾種From的基本架構,第一種是A一段體,第二種是AB兩段體,另一種是ABA是三段體,最後一種是被運用到Jazz的AABA,它的發展是從ABA發展過來的,從這四種來看,我們都離不開A&B,我也會介紹另一個在古典音樂上的方式,這是黑人在講故事的一個方式一個邏輯,它的from是很奇怪的,但在pub&jazz的朋友可能會較熟悉,就是十二個小節blues from,也是廣泛的被用到jazz裡的。我們在講故事時,為什麼會提到Telling is a story,A段的東西是直接了段的描述完畢,到B段才把它講出來,早期的名謠大概就是這樣。在藝術歌曲上有一首名謠叫「小路」,這兩句隱藏的文學意義是很大的,這就是講故事的一個技巧不需要太白話,短短的兩句話隱藏了很多意義在裡面。

 

AB曲式:

AB是兩個不同的段落,不管是Jazz或一般歌曲都是會出現的,我現在用另一個角度來談一首流行歌曲,這首歌叫「天天天藍」,我現在彈的這個曲子是A接著彈的是B,你可以看到B調性的感覺、拍子和A段都有很大的區別。

 

ABA曲式:

往下要介紹的是ABA,ABA的曲子很多,我先彈一段這是一首爵士名曲「Misty」,這是A,我現在直接接到B,這是一個完整的B,現在我們在回到A,你聽到這個曲子是完整的AABA「Misty」,我會特別強調AABA這個Form,因為很多曲子都喜歡用這個長的Form來作曲。一般來講我們在AABA From時,有一個蠻有趣的現象,主打的那句歌都會放在B段,在張惠妹的「聽海」專輯中,你可以去找那裡應該是B段,他的Title叫「聽海」,它的B段一起來也是「聽海」,當然我們的歌不止只有AABA也有C段,但是B段在AABA來講,是相當重要的,打歌就是在那一句上的呈現,Richard Marks「Right Here Waiting」這首歌的前奏是其實就是B段,如果你在做歌時,先拿一枝筆在五線譜上把A段設計好,寫上小節線,反覆八小節,跳到B段八小節,在跳到A段八小節,共三十二小節,這就是用來做歌的From,你先把和弦填上去,A段的Chord,再B段給它調性的改變,成為B段完全不同的Song,至少你把歌的架構先想出來,所以我常鼓勵學生不要只有寫四小節的練習,那是小段落一個樂句的練習,如果你是會彈樂器的人你先試著彈你的Chord,像自彈自唱一樣,相信你會蠻有入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