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舞臺表演

1.自然、掌握氣氛
2.兼顧歌唱與台風
3.
把歌唱好的訣竅

自然Nature

舞臺表演通常指的是肢體的動作與面上表情,除此之外,相信諸位在觀賞某位歌手於MTV演唱會時所展現的不僅如此。常以「自然Nature」形容歌手在舞臺上的基本條件,但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欣賞及留意的,當歌手表演唱歌時,掌握氣氛十分重要,隨著旋律與節奏進行方式,輕易的擺佈動作與利用歌喉實力,不但要隨機應變,更要能營造出恰當的氣氛,試法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兼顧歌唱與臺風

如何同時顧及到歌唱與臺風兩項呢?首先需控制自己的情緒,因為是「興趣」所以不應被感到任何壓力,大方的擺出姿勢。在唱一首歌曲當中,需注意的是瞭解歌曲本身的架構,它包括了Intro,Verse,Chorus,Instrument Solo Ending 幾個部分。通常「前奏Intro」是簡短的演奏模式,歌手可隨著旋律Melody、節奏拍子Rhythm及速度Tempo(如快板、中板、慢板)擺動姿勢。接著「主歌verse」即展現歌手的歌聲實力,將音樂漸漸帶入高潮,由於它可決定這首歌的是否好壞,唱歌時千萬不能停擺肢體動作,盡量投入其中;立刻「副歌Chorus」即需將歌曲帶進最高點,此時此刻可設計一些舞蹈或更誇大的肢體動作,讓觀眾留住優美的印象並有所「回應」。接下來也是往往歌手最傷腦筋的「過門音樂」(Instrument Solo),原來這時後僅存樂器演奏,歌手祇能望著天花板、對觀眾迷笑或自彈某種樂器。在整首歌終結之前,大多有一段「結尾Ending」,通常是以副歌重覆,並將副歌的最後一句重復一次,或即興哼唱Ad lip,或者重復多次並且漸漸降低聲量至完全沒有聲音(Fade Out)而作完結,就是一些經常聽見的 Ending 表現方式,而歌手可以視著情況隨意的擺動。

把歌唱好的訣竅

一、養成健身、運動的習慣。體能愈好,歌聲的伸縮愈有彈性。
二、選發自內心很喜歡聽的歌。
三、多(每首歌一百遍以上)聽實力派歌星的唱片、多看實力派歌星的演唱。
四、常練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