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認識音樂樂曲及唱法風格

1.認識流行音樂:
        世界流行音樂進化演變、
        國外流行風、國內流行走向
2. 淺談流行音樂
3. 音樂欣賞與認識

認識流行音樂:世界流行音樂進化演變、國外流行風、國內流行走向

流行音樂雖然是大眾化的、是商業的,但絕不是機械的、呆板的、僵化的。流行歌曲一樣有生命力,有豐沛的真情;而生命力與真情是難以量化,難以加以做出絕對的分類與評析,只能做個大略的分類與評析。

世界流行音樂進化演變圖

圖表由「爵士樂介紹」網站所提供

國外流行風:大抵而言,國外的流行音樂並沒有走特殊的風潮,而是以百家爭鳴的形式呈現在世人的眼前,而各派音樂都有其某種程度的擁護者。但是和國內音樂的最大不同點是:在歌手詮釋音樂的表現方面,國外流行歌手較不注重"完美",而是以"感覺"為重,所以在聽國外歌手演唱時,你也許會發覺即使現場連續唱同一首歌兩次,但前後的演出方式並不會完全相同,這樣子所帶給聽眾的感覺不會只是像透過一台CD PLAYER來聽著唱機上的聲音,而是真正融入歌手感情的一首曲子,也因為如此所以外國歌手的唱腔上通常會有專屬其獨具特色的地方,例如小藍莓的獨特音調,瑪麗亞凱莉的尾音.......等。反觀國內歌手若非已達天王天后級的水準,在唱腔以及咬字方面就好像穿著同一套款式制服的學生一般,了無新意。

國內流行走向:綜觀國內的音樂風潮,不外乎是說些風花雪月的男女情愛,故有時候新的歌曲聽起來總有些似曾相似,就好像是換湯不換藥的感覺。但是這樣子毫無創新的風格絕對是不能滿足求新慾高漲的現代青年。這時代抒情流行曲已無法主導潮流,搖滾、藍調、爵士越來越有主流的架勢。對台灣而言,可能來得太遲,但太遲的總是來了。順子的專輯可做為代表。整張專輯是很西洋而黑人的tone,唱腔可以很R&B、很爵士、很雷鬼。這是過去台灣女歌手難以達到或是不敢嚐試的,但順子辦到了。現今流行音樂的受眾,要求的已不再是美美的嗓音或多高的音域,而是多風格的演唱能力,標準足以媲美西洋歌手,足見流行聽覺的變遷,和頻繁的西洋藝人樂隊來台表演、國外MTV天天觸手可聽,所造成的影響。這是時勢造英雄,然而也有英雄創造時勢的部分。一如當年的民歌手,加入台灣流行歌曲的改良運動,才有本土唱片公司如飛碟、滾石,在商業市場上的興起。同樣的,當今的樂壇新浪潮,則是六、七O年代間成長的台灣搖滾樂隊青年,投入商業唱片製作工作所造成的變革,比如「青年合唱團」的吉他手賈敏恕,製作了順子;「拆除大隊」的林暐哲,製作了楊乃文。他們對西洋流行音樂風格的熟悉與專業的堅持,多年對青年文化的投入、觀察,融合個人當年失敗的經驗,開發了走在時代前端的台灣音樂新聲。綜言之,現在台灣的音樂趨向已經慢慢的走向元化,漸漸的融入國際化趨勢。


淺談流行音樂

無論任何國家、任何時代,都有歌唱時代的風俗,諷刺該時代的社會,反映該時代的民情的歌曲流行。而這些時代的歌曲,將隨著時代的轉移消失,被人忘卻。有些流行歌不知誰作,但卻流行起來。但也有些流行歌是作出來之後,有計劃的讓它流行起來。前者在舊時代的流行歌居多,後者在新時代的流行居多。

在現代流行歌中,我們大致可將流行的方式分為三種:
第一種:由政府擬定歌曲,讓人民去唱的,例如:國歌、歷史的傷口 ( 支援天安門 ) 、軍校招生……等歌曲。
第二種:由電影或電視公司作為電影、電視主題曲,使它成為流行歌的,例如
How will I know(金車檸檬) Winner Take It All (超越顛峰),星夢淚,春去春又回……等歌曲。
第三種:由唱片公司作流行歌,依靠商業性大眾傳播方式流行起來,例如:EAGLES, AIR SUPPLY, LOBO, BILLY JOEL, LIONEL RICHIE等,潘越雲、齊秦、童安格、周華健、王傑、張信哲、潘美辰……等各個專輯唱片的發行。

然而,無論用政府力量、電影公司、唱片公司的宣傳,一首流行歌如果不能引起大眾的同感,即反映時代風氣、國民感情的話,仍是不容易流行的。所以演唱這一類歌曲時,應該分明演唱的場所與時間。( 音樂精靈提供 )


音樂欣賞與認識

透過學習西洋流行歌曲,肯定能提高學徒的英文學習興趣,進而增進英文的評析能力。另,經由聆聽西洋流行音樂曲風的演進歷史中,相信亦培養並提升對音樂的欣賞能力。有了音樂的鑑賞能力,相對地將音樂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個人的情緒智商(EQ)。

欣賞流行音樂指導方向:
(一)瞭解西洋歌曲曲風的時代演進,包括︰Blue, Jazz, Folk Rock, Rock and Roll, Country Western Music, Disco, Funk, Rap, New Age Music等。另外,流行歌曲的曲式之介紹與評析,還有對純音樂與有歌詞音樂之比較分析。

(二)有關在西洋著名合唱團的介紹,包括︰Peter, Paul & Mary, Simon & Garfunkal, Beatles, Rolling Stones, Eagles, Carpenters, Bee Gees, ABBA, Chicago, Wham, Culture Club, Police, Roxette, Air Supply, Spice Girls, Boyzone, Backstreet Boys等。而西洋著名歌手的介紹,包括︰Frank Sinatra , Elvis Presley, Joan Baez, Don McLean, Elton John , John Denver, Lobo, Phil Collins, Bon Jovi, Cyndic Lauper, Michael Jackson, Madonna, Celine Dion, Mariah Carey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