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琴弓的斷面(角弓及圓弓)

問題:琴弓有圓弓(斷面為圓形)及角弓(斷面為八角形)之分,關於他們之間的差別 實在是眾說紛紜,到底哪個才是正確的呢?

回答:關於琴弓的斷面,只要您了解一些力學及製作程序,就可分辨其中的差別。

 

竹弓的斷面圖

量產琴弓
量產的琴弓可說都是在規定的尺寸裡由機器負責生產,將四角形的長棒夾在車床上,轉動車床做切削的動作,這樣這個弓一定是成為圓形斷面。使用的材料大多是低密度的木材,為了得到一定的強度,其直徑都較大(較粗),較大的直徑在生產過程裡容許較大 的誤差,這是採用低密度材料的一個重要原由,這樣的弓會較重,重心焦點較模糊。 雖然是量產的琴弓,有時也會在偶然間做出好弓來,例如使用的材料剛好是一大塊原木 中密度最高的部份,切削的尺寸又剛好吻合木頭的強度,彎曲的弧度也吻合弓身各部份 的直徑,偶然間也許會碰到好的弓,但,機率太小了。

手工弓
製造過程裡的每一個環節都經過仔細監測,原料被切割成正四角形(正確的四角形,四個邊必須相同,四個角必須九十度)後,再切割每一個九十度的邊成為八角形,在這個 時後作者依據弓的強度判斷,如果強度剛好則停止切削,結果就成為八角形的弓,如果強度夠的話則將八角形的弓切削成圓形,以減輕重量。

高品質手工弓
這樣的弓從撰材開始就要下功夫,相同重量的條件下,角弓比圓弓的強度大,如果在相同的強度條件下,角弓能做得較輕較細,但角弓在加熱加壓的彎曲製程裡邊角容易燒焦,要克服這個問題需要高度的技術 及累積多年經驗。

高品質的弓一定是由四角形的棒子手工切削而來,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依照不同材料強度決定弓身個部份的直徑。

 

 

竹弓

竹弓的弓身製作完全不同於木弓,木弓成形於一隻四角形的木棒,而竹弓成形於六隻四角形的竹片。

原竹破開成竹片(每片的斷面均為四角形)之後,每片竹片再切削成正三角形斷面(精確的說法是三角錐形),然後使用特殊黏合技術,在成形時已是彎曲的形狀,這個曲度不會因時間改變,禁得起長時間使用依然保持原有的強度及張力。六個正三角形膠合的弓身剛好是力學強度最好的正六角形,在相同重量下六角形能取得最好的琴弓張力。

其實弓的性能好壞不決定於它是圓弓或者角弓,更重要的是在相同重量下何者能取得較高的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