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音柱在外文又可翻譯成〞魂柱〞,它可以說是提琴的靈魂所在,在選材上的要求特別嚴格。
    目前在提琴材料販售網裡當然可以買到音柱,直徑0.6公分長度約30公分是統一規格,材質一律是松材。
    上述用材在外觀上與筆者製作的音柱沒有兩樣,但纖維的走向可說找不到一根直的,幾乎都是頃斜的,頃斜木質音柱振動的傳達就會漏失,無法忠實的將響板與背板的振動連結,因此音柱的素材必須在加工上採用材刀破開的工法,確保木質纖維不被鋸子鋸斷。
    為了更精確的控制音質,音柱的直徑從0.56公分到0.64公分間都被列在使用範圍內,每隔0.01公分為一個單位,工具盒裡常須準備這所有不同直徑的音柱。
材料必須選擇5年以上的舊材,為了是在使用時防止木料繼續收縮,導致音柱倒塌。
為符合上述條件,筆者採用的音柱一律是自己製作,雖然費時費工,但在品質上確可無慮,擔負維修調整的責任。




使用材刀破開松材



在車床上車出各種直徑



完成後與原素材的比較

▋首頁 ▋讀者信箱 ▋訂閱新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