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空絃上的基本練習

如果你已經會正確地拿弓,夾琴,持琴的話,現在我們要開始「拉」小提琴了。
所謂「空絃」,是指沒有按下手指的絃。左手按下手指之後,絃的音高就改變了。如此才能有各種不同的音,組成旋律。四條空絃的音,分別為Mi,La,Re,Sol(從最細的第一絃算起)。請參考篠崎課本。

我們要先從第二絃(La)開始練習三種基本的「弓的分配」:全弓,上半弓,下半弓。之後把這樣的分配,應用在鈴木課本的第一首「小星星主題與變奏」的主題旋律上。

下面把拉一個全弓的要求清楚地列出來。想要拉出好的音色,這些要求都要在不斷地練習中,逐步達成(向下拉,稱為「下弓」。向上推,稱為「上弓」。):
1)從「弓根」開始拉一個下弓。拉到「弓尖」,是一個下弓全弓。反之,是一個上弓全弓。初學者,要練習拉「足」一個「全」弓。

2)弓桿在整個全弓的過程裡,都要保持和絃垂直。這是摩擦琴弦的最佳角度。這個動作要求的是,整個右手的放鬆,柔軟,彈性。

3)右手肘自然下垂。使弓毛自然平貼在絃上。在弓的下1/3,可以把弓桿稍向琴頭傾斜。以外的2/3,則全部弓毛貼在絃上。(涉及力度控制的運弓,此處不詳述。)

4)弓的「觸絃點」,擺在馬和指板中間。此處的音色最易控制。初學者,應練習在整個全弓的過程裡,保持住這個「固定的觸絃點」。

5)拉第二絃時,絕對不可以拉到鄰絃。這裡練習的,不是「雙音」。要力求音色的單純,乾淨,清晰,穩定。

6)一拍,兩拍,三拍,四拍的全弓都要練習。若是可能,也該練習半拍的全弓。

7)四條絃都要用以上的方法徹底地練習。

這是一個基本,卻不太容易的動作。可能需要花上一個多月才能做得比較順手。但是在能拉完美的全弓之前,我們還是可以先用不太完美的運弓,開始拉奏「小星星主題與變奏」。同時,也繼續練習拉奏一個「完美的全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