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小提琴的音質及音量(數位圖形分析音質音量)

當您走進一家樂器行想選購一把心中的小提琴時,如何對琴的音色及音量做出客觀的判斷呢?這裡提供一個分析音色及音量的方法。

在製作小提琴的過程裡,從選材開始到製作完成幾乎所有的步驟都朝向一個目標,這目標就是好的音色弘大的音量,在傳統的音色音量判別上只有仰賴聽覺,憑著經驗的累積及長時間的訓練一般演奏者都 擁有比常人更敏銳的聽力,無論是音階高低仰或音色豐富與否,只須那麼一下,便知分曉,幾十年的功力毋庸置疑。

但,這種好耳朵可不是人人擁有,當沒有經驗者的協助時,或者您想由自己來判斷琴聲,下面提供一個經由電腦判斷的方式供您參考。將聲音輸入電腦轉換成數位化訊號之後,使用聲音解析軟體打開它,您就可以用眼睛看到音波的振動,根據振動的波形了解琴聲的內容。

 

上圖是小提琴特有的聲音振動,從左到右是時間軸,像山岳一般的波形規律的重複著,谷底到谷底之間的部份代表琴箱的每一次振動的內容。

 

上圖給我們更精確的振動係數,在音箱的一次振動裡產生的泛音(倍音)內容,在此一覽無遺,這倍音的內容與音質有著密切的關係。